中新網台州9月3日電(李津)13歲,是一個需要呵護的年紀,可是家住浙江台州臨海涌泉鎮梅峴村的少女史晶紅,卻已經挑起了家庭的重擔。史晶紅的父親常年在外,家庭觀念淡薄,母親身患殘疾。為了照顧母親,同時兼顧學業,史晶紅小小年紀帶著母親去上學,她覺得:“羊羔也有跪乳之恩”。
  9月3日,臨海志願者協會和涌泉鎮的代表分別給史晶紅送去了5000塊和1500塊錢。記者從涌泉鎮瞭解到,愛心還在發酵中。考慮到史晶紅年紀小,母親又能力有限,涌泉中學屆時會幫她成立一個基金,合理使用捐款。下周,還會舉行全校的捐款活動。
  史晶紅出生在一個一貧如洗的家庭,爸爸智力上有些障礙,勞動能力不強,十多年前就常年在外,對家中事情不管不顧。五年前媽媽被查出患了腦萎縮,去年,媽媽出車禍被軋斷了另一隻腿,因為她患有腦堵塞,不能開刀,所以醫生無法把她媽媽的腿骨接回去,如今,媽媽雙腿無法行動,僅靠輪椅勉強行動。
  家中沒有經濟來源,一直以來都是靠著低保補助和鎮里、村裡的接濟生活,村民們經常把自家種的菜給史晶紅稍上一些。
  每天5點左右,史晶紅就起床為媽媽準備好早飯和中飯,給媽媽接一次尿,打理好媽媽之後,才安心地去上學。中午媽媽就盛電飯煲里的飯來吃。下午放學,她回家第一句話。就是詢問媽媽是否需要大小便,然後再去準備晚飯。
  很快,史晶紅就要上初中了。之前在涌泉中學初一分班考試中,她取得了全年級第一的成績。
  涌泉中學距離史晶紅的家有三公里左右,如何照顧媽媽,成了史晶紅心裡的一塊大石頭。她一度萌生了放棄學業的想法。
  8月份,在前期家訪中,涌泉中學的馮老師得知了史晶紅的情況,就向學校彙報,學校為此專門給史晶紅母女騰出了一個教師宿舍,解決了她們住宿的問題,並減免了相關費用。
  開學了,學校叫了麵包車來到史晶紅的家中,幫助她們搬家。“新家”距離史晶紅上課的教學樓不到5分鐘。學校還備好了傢具、家電等日常生活用品。而史晶紅初中期間的食宿費用也有所減免。
  “真好,真的就靠她了,沒有她我也不會這麼好。”史媽媽對這一切很滿意。
  “我記得在幼兒園的時候,我爸爸不怎麼想給我讀書,我媽媽哪怕用光所有私房錢都要供我上學,所以生我養我很不容易啊。她養我十多年,我現在才養她幾年嘛,反過來反哺,羊羔也有跪乳之恩嘛。人就是這樣的嘛。”史晶紅覺得這一切,都是自己的責任。她表示,初中三年,會邊讀書便照顧好母親。
  如今,在涌泉中學的校園上,能夠看到很有愛心的一幕,一幫孩子在閑暇時圍著史媽媽轉,陪她聊天逗她開心。(完)
(原標題:浙江台州少女帶殘疾母親上學 稱羊羔也有跪乳之恩)
(編輯:SN022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41mefj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